文章編號:十一B 2023年1月4日增補

警告:本文含有「成人情節」,未成年及不喜歡的人士不要觀看

*本文內所有圖片皆來自網絡

明清奇案之姦殺寡婦案

清代道光十九年(1839年),湖廣荊州府監利縣某村發生一件命案,死者是個寡婦。 出現了人命,當地的保長急忙到縣衙去呈報。

按照清代的制度,坊長、牌頭、里長、甲長、保正、鄉長、練總等地方在官亦在民之人,屬於基層組織頭目,承擔著該所在地方的治安責任,如果發現人命,必須呈報到官,隱匿不報者,則依律杖八十,如果案情重大,這些人不呈報,還有可能被判為絞刑。正因為如此,地方出現人命案件,地方基層組織的頭目都會在第一時間告到官府,如果遲延兩天,則至少要被笞四十。

此時的知縣名叫趙德轍,字靜山,山西解州人(今運城)。道光十五年(1835年)進士,先後在光化、漢川為知縣,如今調任監利縣,時年剛剛27歲。趙知縣接到保長呈報,當即傳集衙役、仵作前往現場勘驗。  

趙知縣來到現場,見院落大門打開,顯然是從內開門的,當時的百姓們不知道保護現場,聽說有人命案件,紛紛前來觀看,因此足跡凌亂,院內已經無法查看蹤跡了。到了屋裏,但見寡婦也就30來歲,赤條條地躺在床上。

各種跡象表明,寡婦生前遭受過強暴。仵作檢驗屍身,發現一把尖刀還插在心窩,殺人者顯然是有備而來,刀柄上並沒有留有指紋。寡婦沒有掙扎的樣子,其右手握著一條髮辮,是被齊根割下的,所用之刀,應該就是插在寡婦心窩之刀。

趙知縣一面填寫屍格,一面想:「如果是罪犯強姦,寡婦不從,拼命揪住罪犯的髮辮,罪犯難以掙脫,自己割髮辮以後,將寡婦刺死,這也太不符合情理。要是割斷髮辮,完全可以脫身,何必再殺人呢?要是先將寡婦殺死,然後再割斷髮辮脫身,其髮辮上應該有血跡才是。這個罪犯也太不小心了,殺了人,卻將髮辮留下,豈不是留下證據?」以現場查獲的證據來看,兇刀及髮辮是破案的主要線索。趙知縣將兇刀拿在手中端詳,發現乃是一把鴛鴦刀,此刀應該是一對,從刀柄上所刻花紋來看,這把乃是雄刀,應該還有一把雌刀。再看髮辮,漆黑鋥亮,顯然是健康青年人的。看來要想破獲此案,必須先從查找兇刀及髮辮的所有者入手,所以趙知縣當即派出捕役去查找。

 

那時候的男人都留有髮辮,一旦得病落髮,沒有了髮辮,就難以出門了,因此有些店鋪經營假髮,有各種各樣的髮辮供人選擇,戴上假辮子,也就不怕別人嘲笑了。畢竟使用假髮者少,其生意也不興隆。捕役們深知此中門道,所以在接到趙知縣的命令以後,並沒有放開大網去尋找沒有髮辮之人,而是先到經營假髮的店鋪去打探,都有誰買了假髮辮。

這一招果真靈驗,店老闆在捕役的威嚇之下,就把今天剛剛購買髮辮的王定邦招認出來。有名有姓,查找也方便,捕役們不費吹灰之力,就把王定邦擒獲,押解到縣衙,聽憑趙知縣發落。  

趙知縣當即開堂審問,但見王定邦也就十八九歲,眉清目秀,是個風度翩翩的少年人,如今跪在地上,滿面羞愧,似乎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。趙知縣令人將其假髮辮扯下,將現場發現的髮辮與其髪比對,果然就是王定邦的。於是趙知縣讓其交代殺人經過。

王定邦指指自己的口,然後搖手,意思是自己不能夠講話,是個啞巴。為此,趙知縣提訊王定邦的左鄰右舍,都證實其本來不是啞巴,昨天還能夠講話,不知道現在為什麼不能夠說話了。

經過調查,趙知縣還發現新的線索,也就是王定邦時常出沒寡婦家,與寡婦關係甚好。本來就是寡婦門前是非多,一個十八九歲的少年,來往於寡婦家門,也就別怪人們有非議了。眾人的證詞都講王定邦平日裏不務正業,結交惡少,只知道舞槍弄棒,拈花惹草,父母也難管教。

古代官府對於這樣的人非常痛恨,將他們比作「喇虎」,稱他們是「貪惡之人」,一旦發現,就將他們枷號在城門,意在以儆效尤。如今左鄰右舍對王定邦均有非議,這使趙知縣堅信就是其強姦殺人。於是再派人到其家搜查,又查到鴛鴦刀的雌刀,與兇刀比對,乃是一雙,這就更加證據確鑿了。

趙知縣喝令大刑伺候,用刑之後,讓其在筆錄上簽字畫押,然後根據其罪行擬罪,呈報上司。

湖北按察使委派荊州知府過堂,王定邦因為不能夠說話,也無法置辯,而兇刀與髮辮又是鐵證,可以確定他就是兇犯,申報刑部,批覆下來,於秋後將他問斬了。

民间故事:刽子手喝花酒,见女子满手老茧有蹊跷,他悄悄抽出断刀_腾讯新闻

趙知縣是進士才俊,如今又年輕,所以深得上司青睞,不久便調往武昌充任湖北鄉試同考官,此後歷任同知、知府、道台按察使,官升江蘇巡撫,還曾經署理過兩江總督,得以善終。

進士才俊,官運亨通,對其所辦理案件卻不敢恭維。此案固然有兇刀及髮辮為鐵證,但殺人者將刀及髮辮留下,終究不符合常理,更何況案發以後,王定邦忽然變啞,也值得懷疑。雖然王定邦口碑不好,左鄰右舍都厭惡其為人,但也不能夠肯定其就是強姦殺人的兇犯。在王定邦不能夠說話的情況下,以大刑逼迫其在認狀上簽字畫押,本身就具有主觀性,更不能細心調查,將案件前因後果弄得水落石出,出現冤案當然是在所難免的。

那麼,王定邦究竟是否為強姦殺人的兇犯呢?不是他強姦殺人,為什麼髮辮會落在寡婦手中呢?此案還要從頭講起。

卻說鄰村有個楚姓的青年,娶了美而艷的妻子。姓氏名誰,傳聞此事者,因避嫌疑而略去具體村莊及姓名。

楚妻美而艷,王定邦豈能夠不知,其艷羨之心,使他時常前來偷窺,也深深地被楚妻的美艷而吸引了。俗話說:「不怕賊偷,就怕賊惦記。」既然王定邦惦記上楚妻,就開始實施自己的計謀了。

王定邦仔細觀察發現,楚妻時常到一個寡婦的家中去請教刺繡之事,就打起寡婦的主意。

他先想方設法接近寡婦,然後時常出入寡婦之家。王定邦是個翩翩少年,寡婦是徐娘半老,不久兩個人便勾搭成奸了。

兩人奸好,便也無話不說,王定邦把自己想謀占楚妻的事情講出。寡婦說:「人家剛剛新婚燕爾,夫妻也很和睦。更何況是良家婦女,不可以用強逼迫,也不能夠以利相誘。如今楚妻的丈夫結婚以後,出外去當教書先生,曾經囑咐我照應,所以她時常來我這裏請教一些刺繡的事情。即便是如此,這種話我也不好意思開口呀!我勸你還是死了這份心吧!你這少年也太貪心,吃著碗裏,看著鍋裏,有我還不能夠滿足你嗎?」

ANONYMOUS, AN ALBUM OF ELEVEN EROTIC PAINTINGS, QING DYNASTY, 19TH CENTURY  | 清十九世紀《春宮圖》設色紙本十一開| Chinese Art | 2020 | Sotheby's

此時王定邦與寡婦已經無話不談,便說:「你固然是樣樣可人,知道疼人,但我見了楚妻,就如同見天仙一樣,已經得了相思病,你若不能夠幫助我,讓我與楚妻相好一次,要是病起來,我這小命就沒了,到時候你想疼我,還疼不上呢!」耐不住王定邦死纏爛打,寡婦與其商議。既然來硬的不行,來軟的也不妥,不如就來毒的。

王定邦結交三教九流,認識許多不務正業的人,所以能夠買到悶香。那是一種麻醉藥香,燃燒起來使人聞到以後產生昏迷,明清時期的竊賊經常使用。據說這是以死人枯骨為主要材料,摻和一些能夠致人麻醉的藥製成,只有匪人才能夠擁有,一般藥店是沒有的。王定邦能夠弄到悶香,亦可見他為什麼不討左鄰右舍喜歡了。王定邦得到悶香以後,便對寡婦說:「等楚妻再到你家來,速速告訴我,到時候我自有辦法將之弄到手。你放心,偷情是不能夠長久在一起的,到頭來我還不是與你長久在一起!」寡婦此時對王定邦已經是百依百順,如何能夠不答應呢?

兩個人設下計謀,當楚妻再次來到寡婦家,她很快就通知了王定邦。寡婦將楚妻引到裏間,關閉窗戶,放下門帘,就說出去買些茶果來。楚妻攔阻再三,見寡婦決心堅定,也只好暫時就座,殊不知王定邦將悶香點燃,楚妻聞到之後,只覺得兩腿發軟,渾身無力,便伏在桌上。這時候王定邦進來,打開門帘及窗戶,通過風以後再關上,然後將楚妻抱起,放在床上。楚妻此時手足麻木,口不能言,但心裏明白,卻絲毫沒有反抗的能力,只好聽任王定邦淫狎,眼淚卻如斷線的珍珠,撲簌撲簌地掉了下來。

王溢嘉《新編古典今看》:精神分析與《金瓶梅》是一拍即合? - 第2 頁-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

王定邦還以為楚妻不反抗就是喜歡自己,便甜言蜜語,答應送首飾衣服,卻見楚妻面露仇恨,淚如泉湧。直到此時,王定邦知道難以長久姦好,只是草草訖事,便獨自逃走了。

過了許久,楚妻才醒了過來,等到手足能夠活動,下得床來,穿上衣服,尋找寡婦,哪裏有寡婦的蹤影?便一氣之下,將屋裏所有的東西,能夠摔的全部摔碎,能夠撕的全部撕毀,不能夠摔撕的則全部打落在地上,然後恨恨而去。受此打擊之後,楚妻又羞又恨,便鬱郁成疾了。

查看來源圖片 

楚妻的父親以挑撥詞訟為業,是有名的訟師,得知女兒病了,便前往看望。父女之情難以表述,望著父親那心疼的神態,楚妻覺得父親就是座山,讓她值得信任,便把自己的遭遇講了出來。

只見父親的臉色一沉,一種女兒從來沒有見過的表情顯現出來,讓她不寒而慄,也就後悔將自己的不幸講出。只見父親說:「你不應該輕易地到生人家去,如今他們能夠以陰謀害你,也不能夠讓他們得意。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他們能夠使用陰謀,為父我也有詭計!」在女兒耳邊耳語片刻之後,又說:「照我的計謀行事,到時候我讓你兩個哥哥來幫助你。」說罷告別而去。

女兒聽了父親的耳語,其抑鬱之心頓時開朗,病也就好了。

過了幾天,楚妻梳妝打扮起來,本來就美而艷,如今再一打扮,更讓人楚楚生憐。裝扮之後,楚妻讓自家的老媽子去請寡婦,說是要賠禮道歉。寡婦本來就怕惹上官司,見楚妻派人來請,也不敢不來。寡婦原想會被楚妻一頓臭罵,卻沒有想到楚妻說:「姐姐,你也太不懂事了,既然你要我和那個小伙子相好,可以直接跟我講,犯不上用那種下三濫的手段,所以我很生氣,把你家給砸了。現在已經是木已成舟,縱然是以洞庭湖之水洗身,也難得清白。事已至此,也不講什麼廉恥了。我丈夫在外教書,不逢年過節,是不能夠回來的。我新婚少婦,孤宿獨眠,也不是個事。那個臭小子年輕瀟灑,很符合我心,也曾經答應送我衣服首飾,為什麼食言,到如今還不來看我呢?」

古代女子原来这样解决性生活…… | 自由微信| FreeWeChat 

寡婦以為楚妻說的是實話,心想:「哪有年輕的女人不愛美少年呢?看來王定邦那廝還真有手段,僅一次就把這個美艷少婦的心給俘虜了。」但又想到王定邦愛上這個少婦以後,會拋棄她,心中也是酸楚的,便強作歡顏地說:「王定邦那就是喜歡娘子 看娘子高高在上,實在難以高攀,才會出此下策,還望娘子見諒。王定邦家境很好,饒有錢財,既然答應送你衣服首飾,絕對不會賴帳的,待姐姐我為你追討。」

楚妻說:「要是那樣,我怪不好意思的,不如讓他親自送上門來。擇日不如撞日,我把老媽子先打發走,今晚我到你家與他約會。」於是與寡婦定下了暗號,送其出門。

寡婦興沖沖地告訴了王定邦,說些自己如何說服楚妻,如何能夠成就你們的好事,應該重謝才是之類的話。王定邦只顧高興,還在乎什麼錢財,買了一些衣服首飾,還特意多送了寡婦幾件,然後就在寡婦家敬候佳音。

約莫三更,寡婦聽到房外有人叩門,一長兩短,正是約定好的暗號,就出來開門,果然見楚妻一人前來,還刻意地梳妝打扮。寡婦開門將她迎進之後,送入王定邦的房間,就回自己的房間歇息去了。

見楚妻進門,王定邦迫不及待地上前擁抱,想不到楚妻說:「我既然來了,就不要這樣急,怎麼也要喝上幾杯酒助助興吧!」桌上的酒菜是現成的,楚妻倒上一杯酒遞了過來。王定邦本來就對楚妻前後態度判若兩人有所懷疑,哪裏肯喝楚妻送過來的酒呢?楚妻見狀,微微一笑,將酒送到自己的口中,然後撒嬌地坐到王定邦的懷裏,嘴對嘴地送入王定邦口中。

就這樣王定邦連喝四杯,只覺得口乾舌燥,手腳無力,卻見兩個壯士手握鋼刀衝進門來。王定邦本能地想喊叫,卻發不出聲來,只好往門外沖,又被繩索絆倒在地。兩個壯士將王定邦手足捆上,從其身上攜帶的鴛鴦刀鞘中抽出一把刀,割去其髮辮,還要將之殺死。楚妻求情,親解其縛,讓他趕快逃命。王定邦能夠得到性命,內心也感謝楚妻,他並不知道是楚妻口中放入啞藥,用酒含化,嘴對嘴地送入他口中,才使他反抗無力,喊叫無聲。楚妻這種做法,即便是再聰明的人,也是絕對不會想到的。

民间故事:驴妖霸占狐狸精,飞贼胆大偷看,吓走驴妖和狐狸洞房_陈黑二_窃贼_地方

且不說王定邦落荒而逃,單說寡婦送楚妻進入王定邦的房間之後,回到自己的房間,聽到兩個人的調笑聲,心裏著實不是滋味。如今自己的相好另有新歡,自己將來如何處之呢?越想越懊惱,如何睡得著覺?就在此時,忽然聽到敲門聲,以為是王定邦來了,心想這個後生還沒有忘舊,便起身開門說:「不摟著新婦睡,來我這裏幹什麼?想必是新人不懂事,你還留戀著我。」等開得門來,卻見兩個壯士衝進來,捂住她的嘴,將其按倒在床,一人施暴,一人將一條髮辮纏繞在她手上。寡婦要喊也喊不出,將手中的髮辮死死抓住,卻沒有想到一把尖刀直刺前胸,頓時魂銷魄散,一命嗚呼了。

 

這就是楚妻父親安排的詭計,知道讓王定邦直接喝下啞藥是不可能的,就冒險讓女兒事先放在口中,用酒含化再嘴對嘴地喂,任憑男人有多少疑心狡詐,也不會想到這是毒酒。

兩個壯士施暴而不留痕跡,為的是偽造強姦殺人現場,如果等寡婦死後再將髮辮纏繞手上,明眼的仵作馬上就能夠看出是死後放的。要是生前放在手中,進行施暴時,寡婦在緊張的情況下,必然會緊握不放,此時殺死,仵作則沒有理由講不是生前握在手中,亦可見楚妻父親深明法律及屍體檢驗之事,做得天衣無縫,殊不知留刀乃是畫蛇添足。因為髮辮是該刀割下的,很容易比對出來,如果是先殺人、後割辮,髮辮上應該有血跡;若是先割辮、後殺人,是掙脫了身子,其刀傷則會自上而下,必然有傾斜的痕跡,留下刀也難以說通了。惜乎!趙知縣雖然發現這些可疑之處,但卻不願意靜下心來去思考,畢竟他的心思沒有放在辦案上。這正是:

姦情狡詐計謀深,未遇虛心辦案人

第二天,鄰里們見寡婦家門大開,走進去看望,見其被殺在床,急忙喊來保長報官,最終被趙知縣認定寡婦是因強姦不從被人登時殺死,按例還要申報禮部予以旌表。因為寡婦沒有什麼親戚,也無人出頭申請,旌表之事才沒有進行,但從此以後,卻使湖北出現一種怪俗:那就是抓獲姦夫以後,都是先將髮辮割下,然後執髮辮告官,或者以髮辮為憑要挾姦夫。此事做得天衣無縫,如果不是當事人作為訟師秘本將之寫出來,如今哪裏會知道那時候的訟師狡詐的計謀呢?
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history/8vy9v5e.html

故事是否有點面熟呢?沒錯,有一篇秀才妻慘遭淫慾奇案就是近似的故事,同樣精彩!

*本文內所有圖片皆來自網絡 

2023年1月4日增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